6 月
07
2012

面試 (上) 華晶科、廣達、晨星

最近面試了三家公司,全部都是主動來電要求面試(看來學歷真的有差),當然也有其他公司的面試邀請,但是都婉拒了…

提外話是104的履歷填寫很方便,打開履歷電話真的會接不完,所以面試期間的幾週要把履歷關閉,不然面試機會多到影響作息= =

第一家是老師推薦的華晶科,理由很簡單就是同研究領域,而且有學長姐在裡面。華晶科在竹科裡面,離交大很近,我應徵的是ASIC演算法部門工程師,沒有考試直接與兩位資深工程師面試,開始就是自我介紹及論文和計劃等實作經驗,因為是同領域的學長,所以論文和計劃部分問的比較詳細,不過我也比較輕鬆,因為可以少解釋許多相關技術和概念,不過不會問太生硬的問題,中間還有同事進來送飲料;然後兩位工程師也相當親切的介紹工作上的合作關係以及一些實作經驗,當然我也有提到加班問題,華晶原則上是6點下班,吃免費的晚餐要多留到8點,並且不可避免的是要彈性加班。接下來就是與處級主管面試,幾乎都是他在說話,主要還是介紹公司,不過比較偏向整個產業面的介紹,他說明了所謂的design house以及台灣相關的design house,並且也很直接的分析給我不同公司的領域和待遇,途中提問我panorama的兩大限制,但我打槍了,不過主管也耐心的喚醒我的記憶XD;然後親切的帶我參觀工作環境、產品介紹、餐廳和休閒環境、停車場(只有主管有汽車位),也提供了一些租屋訊息…。進去辦公室的時候已經接近下班時間,裡面頗吵雜,但感覺討論風氣很相當好,很親切。

結果不太意外,一個禮拜後HR電話通知錄取

第二家是廣達電腦研究院,有三個部門一起找,都是雲端部門,但有分軟體和硬體端。廣達比較遠在台北林口,但附近的停車位很好找,並且公司也有免費的來賓停車場,對於遠程開車來的應徵者很方面。我從新竹到廣達也不過40分鐘左右,比我預估的一個半小時早很多,所以在大廳等待頗久,這裡要提到廣達的建築採光相當好,明亮寬敞的大廳和走廊相當舒適。一點半準時到會議室門口等HR,同時發現有其他3未應徵者,HR一來就說要收一份履歷,有一個人說沒帶,我想可能很危險(當場刷掉一個!?),接下來就被帶到電腦房考英文,這時我提出我有TOEIC 785的證書,所以人資就直接帶我去考專業測試了。考卷一張C/C++的題目,有一些OS的考題,比較意外的是有考design pattern(singleton pattern),還有swap與array inverse的問題,考試時間是40分鐘,但HR好像太忙了,所以最後是我自己等不耐煩交卷的…

然後一開始來的是三個雲端軟體部門的工程師,其中一個是project leader,開場自我介紹、碩論和計劃以及自己的興趣實作,然後同時一個人在改我的考卷,這裡我犯了一個錯誤,就是碩論講太詳細了(畢竟這裡不是相同領域的公司),應該僅提到概念和主要貢獻,然後若有興趣再詳細解釋細部。這時他們的工程師忽然對我寫的答案很感興趣,說這是他們leader會喜歡的答案,考卷分數應該接近滿分吧XD,他們也有提到斐陶斐,其中一人也拿過卻不知道這麼有加分作用(MTK?)XD。之後整個談話就比較輕鬆,其中一個人向我解釋部門的工作內容(leader這時在很專心的scan我的考卷),感覺主要偏向UI design以及整合,他們比較不重視演算法的創新,基本上還是用許多open source的東西兜出來賣,但廣達研究院的進度基本上是領先業務部18個月(領先但沒有太多技術上的創新),整體來說工時感覺很健康,下午5點就可以下班了。最後他們也要我說明自己的一個缺點,但我的個性還是說出了一個像優點的缺點XD

接下來是雲端硬體的考卷發下來,C考的果然非常生硬,我胡亂寫了趕快翻頁,竟然是性向和邏輯測驗,敘述你要改善台北市的計劃、7個人哪些說真話的邏輯測驗、敘述你最榮耀、傷心、巴拉巴拉的事,整個就不符合我的向性,雖然還是給他掰完了。等了15分鐘左右看起來是處長的人來直接面試,不出所料,他好像聽不懂我的碩論,一直堅持我的東西只是2D,計劃提到的socket被說成可以用IE開嘛…哭哭我不想跟管理職的人說話了。最後我也沒問太多問題,沒聊所以就草草結束了。然後HR進來問我比較喜歡哪一個部門,我回答第一個,但軟體部門的主管似乎在開會,所以就約了下星期的第二次面談時間。

下星期我又來到廣達,等了30分鐘後上次的資深工程師來找我說主管又跑去開會了,閒閒沒事就帶我參觀廣達的餐廳、商店、游泳池和工作環境,經過辦公室的時候還全部人跑出來看我,忽然有種被當作動物欣賞的感覺@@,不過還不能進辦公室(華晶科真親切XD),不過廣達的工作環境很明亮寬敞的感覺。leader工程師請了我一杯飲料在餐廳聊天,他一直以為我是清大的學弟,所以我的識別證上也寫了NTHU…,我們一直在聊新竹念書的事情,不過似乎與10年前有很大的改變,許多東西都不一樣了。就聊到主管開完會下來,一開始他也要求我自我介紹,出了一個腦筋急轉彎的題目,我花了不少時間想出一個最佳解,但他跟我說其實有更好的解答,我猜想應該是要很有創意的人才想的出來。又問了我兩題性向問題,不過我好像被定太久了,所以強制結束,他問我為什麼會來面試廣達,我還是回答喝了校園徵才的可樂XD,他們開玩笑說人資給的飲料下次他們都不敢喝了;然後進入介紹廣達的部分,我每次都聽到快睡著XD。主管給人的感覺相當和善,面容也很健康,他有問到我免役的原因,並且說廣達有許多社團可以參加,這裡伙食會讓我馬上變胖等@@,與其他公司不同的是廣達同時也有許多藝文活動,感覺不像是賣肝工廠。

結果,兩個禮拜後通知錄取,底薪稍低,當然年薪月數較多16~20

第三家我是面試晨星的android部門,具有科技業的小m之稱(大M是MTK),薪水高工時也高,晨星位於竹北的台元科技園區,裡面頗小只有一條大路,與之前去過的華晶和廣達不同,公司不是整棟而是分租的辦公大樓,所以也有很多其他公司的人在同一棟裡面。我一樣照常提早1小時到,櫃檯小姐建議我先去樓下餐廳吃中餐,原來晨星旁邊棟就是商務飯店,裡面有餐廳和健身中心,但時間關係我還是選擇了熱情小7。時間到了就被帶進一個很小的會議室,主任工程師給了一張C/C++的考卷要我1小時寫完,共15題。旁邊剛好有人在開視訊會議,一堆日本人在講話,隔音很差…考題主要是跟網路上的一樣,有幾題我有先打過程式練習,所以答案寫得很漂亮,比較意外的是考到virtual function的部分,而且考法都是比較偏實作上的問題,不常寫看書本介紹還是沒用,不熟還是亂寫了XD,考卷整體來說不難,重複的題目考很多sizeof和一堆trace code的問題。我大概30分鐘就寫完了,打電話給主任工程師收卷沒人接,所以我又在裡面晃了一下。

等了30分鐘後來了兩個人,分別是主任工程師和資深工程師兩個人,但是給人的氣質與前面面試看到的人都完全不同,說出來的話都很精準或是該稱尖刻,並且也沒有太多的寒暄和開場,比較有壓力,看起來也不像是我可以呼巄的對像,他們不發一語的花了不少時間在看我的答案,因為我寫的很精簡,所以他可能也花了點時間在腦內運算,最後得出”不錯很細心,大概8x分”的結論(什麼竟然只有這種分數…),我也鬆了一口氣,感覺他們需要的是即戰力。然後我開始自我介紹,當我題到碩論時,他們一直問我”這部分是你自己想的方法還是別人的”,看來很注重創新。然後他提到以我的成績為什麼大學只到暨大,我回答高中學科與興趣不同,這時他們直接反問晨星的專工項目可能也與我興趣不同,我回答我也願意學習電腦領域的新事物。不過他們建議我可以去嘗試純軟體公司(M$、Google),並說我的能力可以達到那些公司的”底標”(哇靠…),說話感覺就是很有壓力。

然後開始介紹公司的方向,主要是做DTV的solution,並且和大陸的5家廠商有合作,因此工作需要常出差去大陸,一次大約兩星期,回台灣也兩星期,週期循環!但有些人堅持不出差也可談,不過要負責較重的工作。由於公司產品都銷往大陸比較多,所以配合期節慶5/1與10/1前會是最忙碌的實期,而整體的工時長短也依此週期增減,而期中在大陸放假期間台灣工程部門也得以休息,但還是得利用這段時間開發新feature,所以基本上可能還是高工時,大家會利用旁邊的健身中心沖澡後再回家。並且再三的問我希望第一分工作是什麼,他們也提到公司也會成為履歷上的成績單,並敘述晨星是一個練功的好地方,可以在短時間內累積大量實力。與許多責任制的公司相同,公司最晚上班時間是10點,沒有下班時間限制,但大家習慣11點之後下班,不過相對的打卡規定就不嚴格,基本上中途出去買杯飲料是允許的。由於高工時的關係,薪水也相對高,提到底薪應有5開頭,並且加上津貼等新人第一年即有機會破百,雖然沒有MTK打聽到的誘人,可是應該能累積不少實作實力。

談到比較細節的工作內容,他們強調表達和理解能力相當重要,他們不希望找一個coding很強但是不會表達的人,並且由於要常與不同國家的工程師溝通,所以英文能力也相對重要,但主要還是大陸方面,中文就不太是問題。充分反映了考卷題目的型態,這職位大多是在看code及整合部分,下一階段則是要與部門主管面試,但他們可能看出來我還在考慮,說有興趣再主動聯絡他們。

後來考慮到工作環境及工時和Pay等因素並沒有MTK優渥,所以沒打算繼續聯絡下去

尚無留言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L


Leave a Repl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Aeros 2.0 by TheBuckmaker.com